標籤

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撿起地上的雞毛

撿起地上的雞毛
聖菲力浦是16世紀深受愛戴的羅馬牧師,富人和窮人追隨著他,貴族和平民也都喜歡他,這一切都是因為他的善解人意。
  有一次,一位年輕的女孩來到聖菲力浦面前傾訴自己的苦惱。聖菲力浦明白了女孩的缺點,其實她心地倒不壞,只是她常常說三道四,喜歡說些無聊的閒話。這些閒話傳出去後就會給別人造成許多傷害。
  聖菲力浦說:
你不應該談論他人的缺點,我知道你也為此苦惱,現在我命令你要為此贖罪。你到市場上買一隻母雞,走出城鎮後,沿路拔下雞毛並四處散佈。你要一刻不停地拔,直到拔完為止。你做完之後就回到這裡告訴我。
  女孩覺得這是非常奇怪的贖罪方式,但為了消除自己的煩惱,她沒有任何異議。她買了雞,走出城鎮,並遵照吩咐拔下雞毛。然後她回去找聖菲力浦,告訴他自己按照他說的做了一切。聖菲力浦說:你已完成了贖罪的第一部分,現在要進行第二部分。你必須回到你來的路上,撿起所有的雞毛。
  女孩為難地說:這怎麼可能呢?在這時候,風已經把它們吹得到處都是了。也許我可以撿回一些,但是我不可能撿回所有的雞毛。
  沒錯,我的孩子。那些你脫口而出的愚蠢話語不也是如此嗎?你不也常常從口中吐出一些愚蠢的謠言嗎?你有可能跟在它們後面,在你想收回的時候就收回嗎?女孩說:不能,神父。
  那麼,當你想說些別人的閒話時,請閉上你的嘴,不要讓這些邪惡的羽毛散落路旁。生活中,如何說話,尤其如何談論別人,需要我們慎重考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